浴佛的意義:

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

唱頌“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

,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

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

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

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今天的天氣很適合朝山

開始前師父先向大家講解朝山的意義及帶領大家發願

法鼓山真的很用心~因為人潮很多~

他們規劃多條的朝山步道

看著大家很有秩序的走著或跪著~很感動ㄋ

如果沒辦法朝山的菩薩也有安排接駁車接送~

每次參加活動因為動線安排得宜

總不見人擠人的事情發生~真的很舒服

 

朝山過程中

一開始覺得自已很急(朝山很累想趕快結束)

告訴自已在急什麼(慢慢的看看周圍的小花小草,漸漸的心緩了下來)

看著自已三步一跪至終點

內心的想法是平常我在拜神佛時都沒那麼虔誠

我認為有心最重要~形式不重要

但今天我發現我錯了~

當我跪下去五體投地時當下的心是真的真的很虔誠很尊重佛

我自已很震撼也知道我要修正自已

 

朝山結束後至大殿參加浴佛活動

師父先講解浴佛的意義及流程

首先唱

讚佛偈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娑婆世界 三界導師 四生慈父

 人天教主 三類化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師父第一句唱下去,我全身都起雞皮疙瘩

唱到四生慈父時眼淚就開始掉

接著拜佛

每唱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拜下去

唱南無沒事唱到本師就開始狂掉眼淚

最後唱

迴向文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災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一開始唱都沒事,唱到行後面菩薩道又開始掉淚

接著開始浴佛都沒事

事後問自已怎麼那麼愛哭

又很難形容那感覺

可能是我曾經學過佛

佛菩薩要我不要忘記

這次的活動真是心靈之旅

從上到下從內到外洗的乾乾淨淨

 

補充:

一開始才到朝山的入口

就想流眼淚

我想想為什麼~結果看到來迎觀音在上面

我心想應該是看到觀音媽媽

因為好朋友來訪又是第二天量很多

原本想不要跪跟著走就好

開始時又想今天不是為了要來朝山嗎

就試著用跪的~雖然途中階梯都用走的大部份還是用跪的

浴佛時

師父講解中~我看著三寶佛

感覺很像看到父親~想像著自已躺在佛的手中~很平靜

開始唸讚佛偈時(以前從未唸過也沒看過)

全身像被電到一樣

唸到四生慈父時眼淚真的一直流

唸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要跪下去

跪下去時真的很想痛哭

但礙於很多人並無如此的感應

一直克制自已~如果沒有克制應該會哭出聲

我有問自已到底哭什麼

當時的感覺是

我好像忘記什麼

我自已解讀我前世應該有學佛~但我忘記了

今天有緣讓我想起~我真的很愛聽唸佛的聲音

隔天和寶鍾分享

寶鍾說感謝這一次的參加~佛讓我有感應~讓我知道要學佛

我說我覺得應該是佛一直在我們旁邊~是我們灰塵太多沒感覺到

所以零極限真的是具有清理的效果

 

 
唸到迴向文最後的菩薩行時

也是想痛哭

心中的想法是不要忘記要行『菩薩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之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